close

昨日,巴南接龍鎮,少年們在向長輩敬茶。 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
  商報記者 譚柯 實習生 李松媛
  重慶商報訊 舉行加冠加笄、現場觀看視頻《父母寄語》、敬父母茶示家禮……成人禮在中國古已有之,為快滿18歲的少年舉行成人禮,代表他們走向成熟、開始承擔社會責任。昨日,夢想接龍·四堂互映啟動儀式暨學子成長話感恩·百姓茶堂論惜福活動在巴南區接龍鎮舉行。20位少年接受了成人洗禮。
  加冠加笄 為孩子舉行成人禮
  昨日10時,巴南接龍鎮新正街社區居民樓院壩,一場以20人為代表的成人加冠加笄禮正在進行。
  身穿紅色衣服的禮儀用托盤將木梳呈上,少年鞠躬致謝,家長代表拿起梳子為20位少年加冠加笄:左梳三下,右梳三下,中間梳一下,然後將木梳贈與他們,以示他們己長大成人,應承擔起應有的責任。
  巴南區接龍鎮黨委書記李萍說,這是接龍首次舉行成長話感恩活動。
  18歲的劉凌雲參加了此次成人禮,作為家中獨女,初三畢業便輟學了,現在江北長安華都美容院上班。劉凌雲坦言,自己以前非常叛逆,和父母關係非常不好,動不動就與父母吵架,“這幾年在外工作,既感受到了工作的艱辛,也體會到了父母含辛茹苦將自己養大的不易,參加完此次成人禮後,我學到了尊老愛幼、孝敬父母的家風,也對接龍長幼之循、鄰裡之循等家禮十循有了全新的瞭解。今後,我會更加懂事,更加理解父母。”
  劉凌雲的父親劉本君表示,是他執意要正在上班的女兒從江北趕回來參加此次成人禮的,“父母說的話有時候孩子不一定願意聽,通過參加這次成人禮,我希望她能從中學到一些東西”。
  觀看視頻 家長孩子淚眼婆娑
  加冠加笄結束後,現場播出的視頻《父母寄語》讓孩子和家長淚眼婆娑。視頻中,各位家長代表對20位少年寄語,希望他們健健康康成長、堂堂正正做人,從今天起勇於擔當,踏踏實實做事,自食其力。
  “幺兒,不管你高考考得好不好,爸爸媽媽都愛你,希望你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中能踏踏實實做人,只要你身體健康,生活幸福,爸爸媽媽就滿足了!”剛參加完高考的田芮屹的媽媽張紅在視頻中的幾句話,讓田芮屹感受到了爸爸媽媽最真摯的愛。
  成人禮對於少年而言,意味著長大,意味著感恩,意味著責任。參加成人禮的楊燕快19歲了,剛參加完高考。在楊燕4歲時,父母便離異了,媽媽出走他鄉,爸爸又經常不在家。楊燕從小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。對於家風,楊燕說,奶奶對她的影響最大。
  “因從小家庭不完整,我相當自卑,為了養我,奶奶到處撿破爛賣錢。”如今,高考已經結束,楊燕說,不出意外,上二本院校應該沒問題。
  當問及想去哪裡上大學時,楊燕說:“因為家裡條件不太好,考慮到交通成本,我會選擇重慶市內的大學,更重要的是,爺爺奶奶年紀大了,我挺不放心的,如果在本地讀大學,可以經常回來探望他們。”
  楊燕的奶奶李學珊,今年72歲,初中畢業,從小學習就特別好,但因家庭貧困,未能完成學業,這成了老人一生的遺憾,“因此,從小我就鼓勵楊燕一定要好好讀書,即使我撿垃圾都要把她供出來。她從小就比較懂事,經常跟我撿破爛賣錢,也不亂花錢,不捨得買貴的東西。以前她不愛說話,自卑,連見到鄰居都不打招呼,現在,已變得開朗多了”。
  李萍介紹,為了融洽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,在舉行加冠加笄儀式之前,他們專門找到孩子的父母,拍下了他們工作的艱辛場面,對孩子的千般囑咐。學生家長劉本君說,過去,和孩子交流不多,當面對鏡頭時,根本不知道說什麼,想了很久,最終,向兒子說出了他們家世代相傳的家風:坦誠做人、認真做事、熱情對人、勇於擔當。
  茶敬父母 示範家禮教會感恩
  敬茶是行家禮的一部分,並有一定講究。11時,在敬茶環節,20位少年右手端茶,左手按住碗蓋,向家長說道:“請長輩喝茶。”家長們感動萬分,一飲而盡。此時,在現場圍觀的居民紛紛圍上前來學習敬茶之道,現場氣氛一下子活躍起來。
  張紅是接龍鎮新正街社區副書記,也是參加這次成人禮的家長代表,兒子田芮屹今年18歲,是參加這次成人禮的20位少年之一。田芮屹告訴記者,“媽媽是道德模範,和鄰裡關係處得特別好,對爺爺奶奶也十分有孝心,我從小在媽媽身上學到了很多,每逢過年過節,我都要買點禮物去看望爺爺奶奶,盡點孝道。所以家長的行為對家風的延續很重要,家長做得好,我們自然也就耳濡目染了。”  (原標題:巴南接龍20少年加冠加笄舉行成人禮:傳承家風學會擔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v48mvhn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